close
我第一次給兒子寄包裹,是應兒子要求要寄一隻手錶。因為過去買的郵局便利箱尺寸比較大(BOX2),我心想只寄一隻手錶太空盪,用郵局便利箱寄東西,浪費空間就等於浪費錢。紙盒於是自做聰明的在裏頭放了兩大盒他最愛吃的起司餅乾。心想,大不了沒收,或分給大家吃。反正放著空間不用可惜,不寄白不寄,不論如何先寄了再說。
結果,連長拿著兩盒餅乾,當著全連問兒子:「你媽媽這是做什麼?寄零食?她以為你是來露營的嗎?」然後叫兒子舉著兩盒餅乾,在全連前面大喊:「我不是來露營的!!我不是來露營的!!我不是來露營的!!…」
此舉果真大收警惕家長之功。至少,從此區區敝人在下我,寄任何包裹,都乖乖的只敢寄兒子要求的生活必需用品,不敢再寄任何吃食。

今天,兒子電話中告訴我一個勇敢的母親,在包裹裏裝了很多條黑人牙膏,班長覺得很奇怪,問他要那麼多牙膏做什麼,請他當場拆開。(哇,讓我發現現在的入伍訓比以往人性化多了,不會偷拆你的包裹,若有疑問會叫你當場拆檢。),結果一拆開,發現紙盒裏頭裝的全是巧克力。
班長;怒:「這是什麼?」。入伍生;冏:「報告,學生不知道…。」…後果當然是被大電一場。然後沒收。不過,卻沒有對全連宣佈此舉不可為。

當然不能宣佈…。紙盒因為這個勇敢的母親以身試法,提示了一些秘訣:
1、只要不同時寄那麼多條牙膏,此次夾帶就大有機會成功。
2、萬一被發現,頂多是罵一罵,沒收。(懇親日再發還。我寄的兩盒餅乾就是這麼處理的。)

如果你是家長,你會如此費心的幫孩子夾帶食品嗎?
我不會。
為什麼呢?
1、規定不淮。(首先,規定的有道理:「如果淮寄食品,那麼家境較窮的小孩,會難過。」,我接受這說法。再則,入伍生的確不是去露營,是去受磨練。)
2、嗯,我不覺得我兒子有那麼「需要」補充零食。如果只是「想要」,我願意讓他多多學習忍耐。